close
不能沒有你海報

★★★ 2009鹿特丹影展競賽片 ★★★
韓國全州影展、香港電影節、日本福岡影展、英國愛丁堡影展、西雅圖影展
今年最撼動人心的台灣真實社會事件改編作品
戴立忍 最新導演作品

台灣電影「不能沒有你」金馬發威,勇奪最佳劇情片、最佳導演、年度台灣傑出電影與最佳原著劇本共四項大獎,連同會外獎的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獎,共獲得五項金馬獎。

故事簡介:
為了妳我會努力堅持下去。因為我…不能沒有你!

在高雄漁港的碼頭邊,無照的潛水夫父親,與七歲大的女兒相依為命,靜靜地生活著。儘管物質上沒有奢華的享受,生活簡簡單單,兩個人的心裡卻是充實而溫暖的。直到女兒屆臨入學的年紀,沒有監護權的父親為了替女兒報戶口南北來回奔波,警察、社會局介入,眼見衝突一觸即發,父親為了要和女兒共同生活下去,不惜作出大膽行徑…。由台灣真實社會事件改編,在困頓的生活環境中,為了最愛的親人,要如何不放棄生命的希望與努力,2009年最真情催淚的台灣電影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這個台灣真實社會事件改編的電影作品,導演戴立忍以黑白畫面呈現,質樸簡單。
片裡父親是個沒有工作證照的「地下」修船工人,為了最愛的人-女兒妹仔,在面對挫折與大環境不順遂中,仍然堅持下去的生命力與勇氣。

其實看完電影,我並沒有想像中的感動。也許是我斷斷續續的看,情緒有點被打斷吧!!!
不過劇情的張力是很足夠的,至少主題很令人深思發省,發掘藏在台灣社會底層的問題,這是讓我最感動的地方。
我必須說如果這是彩色的,這個悲慘的渲染力可能無法那麼強悍感人。因為是黑白片,才能讓人專注於問題的存在。

很多鏡頭都還令人深省的,整個的官僚文化,造就了台灣這個笑貧不笑娼的社會。
連活個像有尊嚴的人,這麼個卑微的願望,似乎都很難在社會底層生活的人身上實現。

只花四百萬的國片!雖然,運鏡還有攝影的手法不是很成熟,不過,還是值得欣賞的電影!

其他更深入的影評
文化評論 / 電影:《不能沒有你》
不能沒有你電影網站
光之路:不能沒有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chsu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